June 07, 2011

多加神山

多加神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屬於中央山脈的支稜。中央山脈從南湖北山向北經過拔都諾府山之後,往西北方分出支脈,到了魔葉名病山再分出西稜通往多加神山。海拔標高 2031 公尺,其上有第 6306 號三等三角點基石。登山口位於南山村的聖峯茶園,高度約 1025 公尺。可由此單攻多加神山,或與魔葉名病山、塚呂馬布山,組成名稱有趣的神、魔、塚縱走。也有強者經此山當天來回魔葉名病山。

去年攀登塚呂馬布山的時候,遇到台北市山岳協會的大隊人馬,和其中一位山友聊天時,他說起這附近有座多加神山,問我有沒有去過,答說多加屯山就在往南湖的路上,上次去爬南湖的時候有路過。山友說協會有此行程準備當日單攻多加神山,答說路況不錯,只是有點遙遠,當天來回蠻吃力的。就這樣雞同鴨講,回家察看地圖,才知道此山非彼山,只差一字可是差很多哩。年初時,在南山村米羅產業道路的盡頭瞭望四周,多加神山的英姿隔著蘭陽溪極引人注目,讓人心嚮往之。最近梅雨季節稍微緩和,預報端午節連假這幾天都是好天氣,就決定來爬座中級山消消暑氣。

行程紀錄:

早上五點多,天色就已經十分明亮,驅車自羅東出發,沿台七丙經三星轉泰雅大橋接台七線,再從棲蘭轉台七甲,經過四季村後,於 26.4K 處左轉,進入產業道路下到蘭陽溪底,小心的駛過窄小的鐵便橋,來到蘭陽溪的右岸。蘭陽溪谷河灘地,都被高麗菜田給佔領了,早起的農人已經開始採收高麗菜,以免雨季來臨溪水漫過農田。過了便橋後右轉,往左前方聖峰茶園前進,這是河灘便道,由礫石構成,處處坑洞,須小心駕駛,以免卡到底盤。茶園入口有個鐵柵欄攔路,於是將車子停在柵欄前的工寮,換裝後出發。

6:40 鐵柵欄

繞過柵欄後,爬上一道斜坡,頂端分左右兩條路,右邊是高麗菜園,左邊是茶園。菜園入口養了好幾條看門狗,看到我來都興奮的大叫,要是聽的懂狗語的話,就知道牠們在說爬山的,路在另一邊啦。只可惜聽不懂狗語,繼續往菜園盡頭前進,路的末端是個帆布大水池,與紀錄相符,卻沒有看到路條飛揚的登山口,正在狐疑的時候,一位大哥特地開著卡車上來,告訴我說登山口在另一邊的茶園啦,說完就又開走去工作了,真是好心的農夫。回到看門狗處,熱心的狗兒們又大喊說,就跟你講走錯了還不聽!這回往茶園前進,盡頭果然又設有水池,登山口就在水池旁邊了。
茶園盡頭即為登山口

7:02 登山口

進入山道後,是陡峭的上稜泥土路,雖然路條很多,但路跡稍微埋沒在植物叢中。不久切上瘦稜,左手邊美羅溪水淙淙有聲。

7:16 小迷魂陣

一小段瘦稜後繞到稜線右方,有片小崩塌地,略有展望,下望南山村和蘭陽溪谷。接著進入一小片竹林,竹林裡倒竹處處,滯礙難行,所幸沒多久就進入柳杉林了。此時前方有位山友正在休息,原來他重裝準備花兩天一夜,探勘上到南湖北山的路況。
小展望地

7:35 大迷魂陣

化外之地多了位山友,登時有點侷促不安,所幸山友極為安靜,兩人一前一後默默的各自努力。接著又是一片竹林,山路轉而向右,進入一小塊谷地,雖然路條充足,但倒竹處處,稱之為大迷魂陣。
迷魂陣

8:11 巨木

離開迷魂陣後進入雜木林,山路依舊陡峭,但腳邊草花盛開,小蟲四處跳躍,朝陽點亮森林,心情十分愉快。接近海拔 1400 公尺處,有株大倒木攔住去路,緊盯布條繞過之後,來到一株巨木下方,隱約有升火遺跡。山友重裝自此累了,倒在樹下休息,於是與之道別。上升到 1500 公尺時,特意停下來休息補充熱量,但旋即在褲子上發現兩條吸血蟲,將之移除後,不敢久留繼續向上走。接下來的山路漸漸平緩,密林裡涼風習習,溪谷的風和樹葉與枝幹對話著,間雜著間關鳥語,譜出山之音,讓人忍不住駐足聆聽。
蘭花

10:15 崩塌之始

一路慢行,上到約 1900 公尺處,左手邊崩落一大片美羅溪的向源侵蝕,提供了絕佳的展望。此時沿著崩塌的邊坡望去,已經可以看到多加神山的山頭,舊路也是循稜沿邊坡而行。但前行的獵徑,路徑十分鮮明,是以不小心誤入,走了一小段發現沒有路條,趕緊回到崩塌地的起點。研究了一下地圖,往邊坡望去,果然看到柯藝登山隊的布條。
美羅溪的向源侵蝕
展望雪山山脈

山路大致沿邊坡而行,但是路跡已經全無,四周倒木處處,不停的伏高竄低,一下子要爬上倒木而跨過,等一下要從倒木下方四肢著地爬行。更慘烈的是沿路都是有刺植物,兩大腿紛紛掛彩,還好仔細尋找還是有布條可循,我看若有人要來清路,可能帶開山刀也不夠用,要帶電鋸來才夠看吧。
障礙賽
可望不可及

10:46 小鞍部

花了半個小時才通過這片障礙,來到一個小鞍部,怎麼最近都不小心挑到這類路跡全無的探勘路線?正在埋怨時,一對巴掌大的鳳蝶從我眼前翩翩飛過,還停下來等我慢慢拍照後才離開,真是開心。
寬尾鳳蝶?

11:09 崩塌之末

離開鞍部後,也是倒木處處,還好荊棘比較少了,此時回頭望去,桃山喀拉業山等歷歷可數,想到去年此時桃山山頂淒風苦雨,四下茫茫,真是不可同日而語。過了崩塌地之後,山路又趨平緩,腳邊長滿茂盛的蕨類植物,路跡稍微不清,但沿著布條前進,終於來到今日的目標。

11:41 基點

多加神山的山頭腹地狹小,四周密林無展望,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基石上空剛好破出一片空隙,正午的陽光照亮基石四周,將之神聖地點亮。基石旁邊越過一片矮樹叢,有塊平坦空地可供紮營,往前探去是通往魔山的道路,略微前探後回到基石旁午餐。此山似乎久無人來,連山名的木牌,字跡都褪色了。午餐過後,躺在地上仰望白雲蒼狗,遠處傳來幾聲猿啼,要不是蚊蠅稍微多了點,還真是舒適愜意。
基石
字跡消失的名牌
正午

12:15 下山

主要是回頭還有一段討人厭的阻礙,讓人不想動身,但想到晚上還有飯局,不能再流連於此,只好黯然動身下山。

12:28 障礙賽開始

雖然已經輕車熟路,路過倒木區時,比較沒被荊棘刺傷,還是花了許多體力精神才通過。

13:00 遇見故人

來到崩塌地的起點時,山友正在樹下休息,原來他也誤入獵徑,但沒有及時回頭,走到了鞍部谷地四處徘徊,想要往基點硬切卻被植被阻攔,浪費不少時間。告知以崩塌地路況後,分手繼續下山。

14:00 巨木

越過巨木後,被倒木攔路,一時間找不到山路,浪費了五分鐘。

15:00 登山口

通過了兩處惱人的迷魂竹陣,終於回到登山口,斜陽射入蘭陽溪谷,真宛如仙境。
南山村

回到停車處換裝,菜園口的看門狗又興奮的問我多加神山好玩嗎?上車緩緩行經河灘菜園,農人還在辛苦的採收,別人勞苦謀生,我卻有閒情雅致,來此享受中級山的野趣,就覺得自己十分幸福,平時愛計較些雞啄米般的小事,也真是無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