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9, 2011

北大武山(下)

即使是駐紮在遠離山屋的營地,隔天就要下山的人們仍然歡樂的在山屋裡嬉鬧,直到晚上十點多才漸漸安靜下來,而幾位紮營在更遠的朋友,偏偏又很喜歡上廁所,經過時總是會不小心把頭燈照進帳篷,或是踩到營位的木架。半夜不知什麼東西驚擾到金金小姐,吠了好幾聲。矇矇矓矓要睡著的時候,鬧鐘就無情的響起了,按掉鬧鐘後,兩人決定繼續賴床,四點再起來走。

四點鐘天還是黑的,煮了熱水來泡咖啡,配上土司夾鮪魚當早餐,整理好約四點四十分天還沒亮,再等下去覺得身體越來越冷,就決定提前出發。D 君表示昨晚朔風野大,寒氣從帳篷的空隙吹入,加上空間狹窄,導致一夜難眠。為了減輕背包的重量,這次沒帶攻頂包,把 Osprey Aether 的頂包拆下來用,努力塞了水壺、鍋碗瓢盆和雨具,拉鍊緊繃的真怕壞掉。

登頂之路約五公里,上升約一千公尺,前面 3.5 公里腰繞稜線之字形陡上,上稜後經過兩側削立的狹窄稜線前進,路過兩處假山頭才能攻頂。

黑暗中頭燈四處照射覓路,走了約半小時後天色漸漸發亮,路旁掉落許多杜鵑花瓣,只剩下幾株枝頭還有焦黃的花朵。
花期的尾聲

快到 5K 標示時,金金小姐吠了幾聲歡迎我們,他們三點多出發,走到神木休息,正準備要下山了。主人告訴我們不到 5.5K 處就是著名的大武神木了。果然沒多久繞過幾個山坳,傾斜的神木矗立在路旁。雄偉的神木需要十幾個人才能環抱,樹齡將近千歲,四周有木頭柵欄保護,我們走到樹旁找個空地休息欣賞大樹。早在宋朝年間,神木就已經萌芽,直到今天我們路過得以瞻仰,未來百年之後,我們已經化為塵土,大樹依然會矗立在原地。
大武神木

胡思亂想了一陣子,繼續動身向前,過了 6K 指標後,隘寮南溪的源頭,從山壁上淙淙的滴落,前人備了水盆在下方接水,水源共有二處,但水量不大,乾季可能會斷水。有前輩重裝紮營在山頂,可以欣賞夕陽、星空和日出,但必須從此地背水上攀。
水源之一

越爬越高後,造型古樸的鐵杉也越來越密集,路過一處大型的崩塌地,微向下方繞行一小段,從左邊爬回原路,一株巨大的老樹硬生生連根拔起倒在路旁,大自然的威力真是可怖。此後山路越來越狹窄陡峭,還有好多段攀岩,仰望稜線好像永遠走不到,生怕 D 君洩氣,直安慰說就快到了。此時天色又漸漸陰暗下來,霧氣不斷的從山谷湧升,沒多久天空就一片白茫茫了。幾位摸黑攻頂的山友正巧路過,他們說今天山上天候不好展望不佳,沒得看到日出,不禁暗自覺得還好沒有一點鐘出發。

拉繩過了好幾個陡坡後,還要向南折回才能攻上稜線,直上的山路有拉布條阻擋,小心誤入。漸漸的風勢越來越強勁,爬上稜線後,雲氣終於散去,內心振奮不已,想說山頂或許有機會露出展望呢。
雲氣漸漸散去

強勁的西風吹拂下,山谷的雲氣越過稜線,積在東側形成濃霧,一會兒走在西側天色大明,走到東邊又霧氣森森。前行過了 7.5K 後斷崖阻路,必須折向南爬上崖頂接回稜線。
落腳點狹窄的斷崖

接回稜線後一路向上,雖然陡峭,但此山海拔不高,不像其他高山登頂前是骨溜溜的碎石坡,而是堅硬的岩石質地。
上大武祠前的陡坡

爬上陡坡後先遇見高砂義勇紀念碑,只剩下基座的碑文,此時陽光耀眼,躲到陰涼處休息補充熱量。這次為了怕背太重,連行進糧都帶不夠,我是覺得還好,D 君就動能不足了。

從碑左小徑前進,爬上幾道階梯就是山頂的大武祠了。日式神社是沒有神像的,這神龕裡頭卻放著一塊刻畫百步蛇的石板。
大武祠與北大武山

遠方北大武山的山頭浮現在雲海上頭,還有一公里路要走,大武祠周邊草地地雷處處、雪花片片,惡臭隨風飄送,加緊腳步爬下山頭,來到泥濘的鞍部繼續前進,路過 3020 高地後,北大武山渾厚的山頭雄偉的站立在前方。

最後爬升一百公尺的陡上真是累人,出發約五個小時後終於爬上了北大武山的山頂。
三角點

這是一等三角點,海拔 3090 公尺,山頂是積石小山頭,腹地不大,西側和北側有空隙可展望四野,東側樹木較高展望受限。往西方看去,凜凜的西風將一團團綿羊般的白雲趕過來,化為雲瀑瀉下稜線的東邊。只可惜接近中午陽光角度直射在雲海上,層次比較不明顯。往北方看去理論上可以欣賞的南一段都躲在雲層後方了。
山頂的雲海

煮食午餐之際,隔壁帳篷的朋友也上來了,他們晚我們快一個小時出發,只差十分鐘左右就到了,腳程真是迅速。逗留到十點半左右,雲氣四合日頭又躲到雲後,等了一會覺得天空應該不會開展,於是整裝準備回到營地。

回程路上,一位第二十二次登北大武山的高手單攻擦身而過。接著陸陸續續有一隊單攻、兩位大學生、五人小隊路過,據大學生朋友所說,他們近午攻頂,已經沒有視野了。爬回大武祠後,在紀念碑旁發現最後的雲海美景,接下來往下走就進入雲霧之中了。
紀念碑旁的雲海

下山才發現原來山路如此陡峭,剛才埋頭苦幹都沒有發覺。

回到 6.5K 附近的崩塌地時,路條迷人,易錯過低繞的地點。
大崩塌地

路過水源時,請 D 君先行,取了一壺大武聖水帶回營地,結果 D 君有緣見到長鬃山羊。走著走著陽光又露臉了,看到明亮的光線照亮了森林,心情真是愉快,腳步也變得輕捷許多。
日光下的大武神木

早上摸黑時都不知道原來開頭的一公里路也是蠻陡的,回到營地見山屋空無一人,決定搬到山屋享受翻滾的滋味。

晚餐時,陽光照耀在谷地裡,心情愉悅想說夕陽和雲海應可在多殺好幾張記憶卡,沒想到傍晚回到光明頂又是一片雲霧,又殘念了。
從山屋往外看

山屋有軟墊,睡起來相當寬敞舒適,只可惜打牌、打呼、泡茶聊天的山友不太懂得放低聲量,睡到半夜,摸黑早起的山友開燈使用卻沒有關燈,導致太陽能電池快要沒電的警告聲不停尖叫,山屋雖然溫暖舒適,卻沒有帳篷安靜。

天亮後起身整理行裝,早餐後悠哉悠哉的出發,回到光明頂時雲霧繚繞,接下來露水濃重,山路十分溼滑。一路陡下到 2.5K 鞍部休息,長椅都沾滿露水而溼透了。繼續走到越嶺鞍部後,沾衣欲溼的杏花雨飄落,天色忽晴忽陰的亂鬧。

回到舊登山口時雨勢加大,將最後的泡麵煮來吃之後,雨又停了,北大武山的天氣真是令人捉摸不定。
舊登山口

還有兩大段高繞路才能回到新登山口停車處,經過展望處,薄薄的雲氣籠罩在遠山的樹林上,充滿潑墨山水的意境。
產業道路的展望

最後高繞路,因為沾滿了雨水十分溼滑,還好有架繩輔助,小心翼翼的通過。回到登山口取車,再到民宿洗去三天的泥塵,簡單的在萬巒享用名產慶功,將近晚上十點半才回到羅東。
開了快一千公里

北大武山真是美景處處,只是路程太遠,下次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再去將光明頂的雲海補回來。

8 comments:

  1. 下次記得帶上晴天寶寶,就可以欣賞日落日出的美景囉!

    ReplyDelete
  2. 民宿老闆說北大武山天氣千變萬化,22次爬北大武的前輩也說每次來風景都不一樣呢!

    ReplyDelete
  3. AnonymousMay 31, 2013

    北大武山多了兩段高繞,整個行程因而多出四個小時,變得更難以親近。

    我上次也是從台北開車直抵登山口,清晨四點半開始起爬,爬到大神木處覺得時間已經不夠,只好黯然下山,走到停車的地方已經快五點了。還好當時選擇下山,不然如果真的上到三角點再下來,我看晚上十點都還走不出來。

    心情到現在還是很沮喪。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人開車來回真辛苦的。

      Delete
  4. AnonymousJune 01, 2013

    是啊!星期五上班到晚上10點,立刻開車到屏東,清晨四點半開始起爬,回到停車處已經下午五點,再開車回台北,到家已經晚上十點了,整整38個小時沒有睡覺。

    山不難爬,但都是開車坐車耗盡力氣。

    ReplyDelete
    Replies
    1. 睡眠不足,爬山也沒力氣,開車更是危險,請您多加小心。

      Delete
  5. 庸兄,不知道您是否有打算,再爬一次北大武山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