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7,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準備篇

去年偶然報名了某某專辦海外登山的社團,他們主辦的富士山和表銀座縱走行程,讓我認識了日本美麗的山容。然而表銀座縱走的時候,雖然三天有兩天下雨,但是晴朗的第三天,站在槍ヶ岳頂上,瞭望四周冰河雕蝕出來,曲折蜿蜒的稜線,尤其是往南峰峰相連到奥穂高岳的奇特景觀,既是險峻又相當迷人,讓我發願每年都要來此一遊。

日本的北アルプス(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主體,為 176 萬年前噴發的火山岩盤, 100 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引起的造山運動,隆起了北アルプス山脈,於大約 70 萬年前再歷經一次造山運動後成形,就地質年代而言算是相當年輕的岩盤構造。之後歷經數次的冰河時期,冰川將山腹挖出許多的圈谷,冰河退卻之後,留下了無數尖銳陡峭的山峰和斷崖,所以主體雖是南北狹長的山脈,但地形卻是相當複雜。以槍ヶ岳為中心點,向東方延伸的表銀座稜線,連接常念山脈。向西北方延伸的裡銀座稜線,接著往北分出立山連峰與後立山連峰。主稜往南連接日本第三高峰的奥穂高岳,再折向西南連接焼岳、乗鞍岳。

為了這趟旅程,特別網購了幾本日文登山導遊書,首要目標就是去年在槍ヶ岳頂上看見的穂高連峰。書上是這麼描述這條稜線的:這段山脈兩側是冰河侵蝕後急峻的峭壁,陡降達兩千公尺下方的河谷,稜線上危險尖聳的岩峰連綿不絕,是日本數一數二困難的縱走路。看了這些描述雖然讓人心驚膽怯,卻也沒有澆熄攀登的決心。上網搜尋到台大OB隊曾經走過這條稜線,也寫信詢問登山補給站上發表過許多日本登山紀錄的前輩。去年帶隊的領隊也介紹一位住在日本,經常爬山的台灣朋友,向他詢問許多細節,心情也比較篤定了。更在網路上找到網友熱心製作,利用日本國土院免費資源轉換的中文 GPS 圖資。原本想說找些夥伴同行有個照應,但無奈好手們沒空、登山經驗較少的又不敢隨便相招,最後就決定獨行。

若想縱走這條稜線,可以選擇從槍ヶ岳往南經南岳、北穂、奥穂、到達西穂高岳,也可以選擇由南往北進行。由於想要一路望著造型精巧的槍ヶ岳前進,所以選擇由南向北走的路線,所以第一天的基地就是西穂山荘了。自從新穗高纜車開通後,要到達西穂山荘只需從纜車站走一個半小時即可。所以研究了這些資料後,擬定的行程如下:

  • Day 0: 台北飛往名古屋
  • Day 1: 名古屋搭乘巴士於高山市轉車到新穗高溫泉鄉,再搭纜車到達西穗高口。
    西穂高口 -> 西穂山荘
  • Day 2: 西穂山荘 -> 西穂独標 -> 西穂高岳 -> 天狗のコル -> ジャンダルム -> 奥穂高岳 -> 穂高岳山荘
  • Day 3: 穂高岳山荘 -> 涸沢岳 -> 涸沢のコル -> 北穂高岳 -> A沢のコル -> 南岳小屋
  • Day 4: 南岳小屋 -> 天狗原稜線分岐 -> 中岳 -> 槍ヶ岳山荘 -> 槍ヶ岳來回 -> ヒュッテ大槍 -> 水俣乗越 -> 水俣乗越分岐 -> 槍沢ロッジ
  • Day 5, 6: 預備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