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09

皇帝殿

已經三個禮拜沒有出去郊外走走,悶得也夠久了,而且煮咖啡的器具也該找機會測試一番,就決定請個假出去走走。出發前到氣象局的網站查詢天氣,發現中午過後將有鋒面過境,而且下午還要到郵局辦事,所以就挑一個早上就可以完成的皇帝殿。

搭第一班捷運到景美站換 666 路公車到石碇,街頭的櫻花已經盛開:

登山口的牌樓後面是廣闊的停車場,想必假日一定門庭若市。

上稜之前是一大段似乎沒有盡頭的階梯,樓梯爬到後來髒話都快飆出來了,只好用登頂的咖啡來激勵自己。

接下來是不停的上上下下的瘦稜,所幸危險的部份都有架繩或鋁梯輔助。

西峰上沒有基石但展望良好,前看東峰稜線,後看筆架連峰。但是調製咖啡的滿腔興奮,就在發現忘了帶番仔火或ライター時,化為泡影。

東西峰之間的岩石瘦稜,在完善的保護下,已經驚而不險了。

這段稜線的岩石上,佈滿了前人到此一遊的留言,甚至還看到『ㄚ扁ㄔㄕˇ』這種義憤填膺的刻字,心裡真是感慨。明末抵抗滿清的大功臣袁崇煥被崇禎皇帝陷害,以叛國罪名處凌遲之刑,沒想到氣憤的北京市民,居然以搶食其肉為榮。中國外來政權,把幾千年來操弄百姓的策略帶來台灣,未審先判,押人取供等種種違法濫行之舉,不但很少人在意,還跟著拍手叫好,真是不知道造就了多少愚民。就在滿腹心事中,不知不覺就登上了東峰。

因為下午還要跑郵局,就決定不走石壩尖(皇帝殿東北峰)。

我從小霸尖旁邊的小路下山,此路走在溪谷旁邊,加上面北缺少日晒,地勢相當潮溼,石稜上雖然有前人斧鑿的落足點,但因為少人行走都生苔了。一路上連滾帶爬,還跌了兩跤,所幸背包卡在石縫裡,才止住下滑之勢。真所謂欲速則不達,好好的從石霸尖下北峰登山口,路程雖遠但應該還比較快吧。

回到大馬路上,找個涼亭用完午餐,搭乘台北客運16路公車回家。

贊曰:

閒步在巨龍的背脊上   呼吸
填滿一整肺   清新

2 comments:

  1. 看到你忘了帶蕃仔火那段,害我噗滋一聲笑出來!
    這種小東西忘了一次就會再忘第二次喔!
    下次記得直接丟到你咖啡爐裡去啊!不然下回又喝不到咖啡恐怕會想直接跳山了。

    ReplyDelete
  2. 跳山應該是不至於啦,只是背的大包小包現在肩膀還在痠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