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7, 2006

一股鼻頭酸酸的感覺

昨天深夜不想睡覺的時候,隨意瀏覽著網路的新聞,讀到一篇關於今年俄羅斯站滑冰冠軍出爐的報導,讓我的思緒又回到小時候欣賞在挪威舉行的冬季奧運的情景。我只記得滑冰比賽結束的當晚,由許多參賽的選手表演餘興節目,記得有人表演比賽禁止使用的後空翻,我最喜歡看雙人滑冰,尤其是金牌的俄羅斯組合,採用胡桃鉗的音樂,最為賞心悅目,但是印象最深的,卻是由重新復出的老將表演的 Bolero 舞曲。他們的動作看起來一點也不花俏驚人的,但是卻最富有藝術性,充滿了異國風情,尤其是女生躺在男生小腿上滑行的動作,讓我印象最深。

多年後的深夜裡,窗外淅瀝瀝的雨聲中,腦海裡又再度浮現了 Bolero 的旋律,雖然不知道那兩人的姓名,但拜科技所賜,我很輕易地在 YouTube 裡打入 "figure skating" 和 "bolero" 這兩組關鍵字,於是,1984 年塞拉耶佛奧運金牌的畫面再度重現在我的電腦裡:

音樂開始時,他們柔和地跪在冰上伸展雙手,像是求偶的小鳥般,順著節拍,慢慢地滑行起來,他們的動作是如此地輕柔,各種艱難的托舉和旋轉都是如此地舉重若輕,他們衣袂飄飄地在冰上滑行,就像是擬態仙子,彷彿就是在無量石壁上展示神奇招示的仙人一般。不像其它的選手總是特意把各種花招牽強地和在一起,他們的一舉一動,和 Bolero 的旋律絲絲入扣,這麼地美麗,這麼地感性,不知不覺我的鼻頭開始發酸,眼淚已經快要潰堤了。我是多麼地羨慕台上的觀眾,他們見證了人類藝術的極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