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6, 2006

Palm TX

話說自從當兵時,因為一時好奇開始擁有 PDA,雖然沒有靠他做了什麼大事,生活中有 PDA 相伴也有五年了。第一台 Sony SJ-30 因為電池沒力加上螢幕老化,三年後換了台 NX-80。這台真是巨無霸兼十項全能,因為實在太重,又用不上所有的功能,去年把他拍賣了換了台 Palm TE2。上個月把他弄不見就再也找不到了。雖然沒有用 PDA 做什麼正經事,但是沒有他就覺得渾身不自在,即使 Palm 的系統已經日薄西山,還是買了台 TX 來頂著。這下我又可以看電子小說和玩電動了。

和 TE2 比起來,價差只有三千,而去年我買 TE2 時沒有贈送記憶卡和保護貼,這些必備的配件花下來和 TX 的價錢居然沒差,現在又可以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感覺起來划算多了。

Palm 好久沒有出新款的純 PDA 了,不過這台應該可以列為 Palm 的經典機了。TE2 看起來就是廉價的質感,光滑的金屬外表,第一印像就是俗麗。TX 是深藍塑鋼材質,感覺起來高雅多了。為了保護他的外表,我只好替他穿上醜醜的矽膠外套,這件外套居然把 reset 鈕蓋住了,可是這並不影響操作,因為和 TE2 一天要 reset 兩三次比起來,TX 幾乎從來不需要 reset,這表示 Palm 系統對於 NVFS 已經成功地最佳化了。

我花了一個晚上把舊的資料重灌回去,可惜上次 Hotsync 已是五月份的事情了,害我少了四個月的資料,這些時候練跑和消費的記錄都憑空消失,真是可惜。我原來在 TE2 上的程式,幾乎都可以在新機器上運行無礙,TE2 只有 16 MB 的記憶體,時時讓我感到捉襟見肘,許多較不常用的程式只能裝在記憶卡裡,TX 128 MB 的大肚量,讓我開心地發現,裝了一大堆東西,還是只用了百分之四十的空間。

令人高興的東西還有執行程式的速度更快了,以前的機器,會了把程式讀入 RAM 裡面,常常又耐心地等待,還經常因為讀得不算當機或是根本不讓你執行,LOAD 過很多程式之後,還要定時 RESET 釋放空間,相當惱人,而新機器居然都把這些問題克服了。NVFS 的運作,幾乎和以前的機種感覺不出速度的差異,真是令人躍雀不已。

除此之外,加長的螢幕配合可以旋轉的特性,讓我重溫 NX-80 的優點,連 Graffiti 1 都可以放回去用了,真是喜訊連連。小優點還有方便的工具列及可以使用無限網路,上網看網頁的功能也不是只有裝飾用的程度。說不定下次可以試試看在 PDA 上面寫日記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