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06

Oliver Twist

過大概也花了半年才把 Oliver Twist 看完。這本書雖然不是 Dickens 的最好作品,卻也應是他最知名的一本。全書的佈局像是偵探小說一樣,謎題是尋找 Oliver 的身世。每個人物的出現都不是偶然,對於佈局都有一定的角色。除此之外,還有幾點心得:

書名雖是 Oliver Twist,但是他卻不是最重要的角色。他就像一個不真實的人物,出淤泥而不染。從小營養不良卻還是可以長大,沒有人教育他卻能知感恩,能辨是非。其他的人物反而較有深度,較引人喜愛,像 Nancy,Artful Dodger 等人,雖是壞人卻更真實。

作者為了加深讀者對小人物的印像,區隔這些人物的個性,有時賦予角色過度誇大的性格,像是衝動的醫師,凡是自以為是的 Grimwig,自命不凡的 Bumble,老是笑個不停的 Charley Bates 等等。這種寫作的方式,在 A. Christie 的身上也可以看見。

許多角色心路歷程的轉換,描寫的相當精彩,像是 Nancy 決定要告密前的心情,Sikes 殺人後在鄉野間遊蕩內心的譴責,Fagin 要被吊死前,在監獄裡的最後幾晚。這些段落都讓人一讀再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