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2, 2014

Epson SF-710S 之 GPS 測試

iPhone 搭配記錄跑步的軟體,幫助自己明瞭目前經過的里程以及配速的資訊。在台灣許多賽事缺乏里程標示的現況之下,這些資訊尤其重要。但是手機的攜帶方式卻令人頭痛,使用臂套會造成甩臂不平衡,拿在手上又嫌手酸,放在短褲口袋中跑動中不時與大腿撞擊,放在腰包中又覺得拿取不變,不容易及時讀取資訊。所以一直想要找一隻 GPS 腕錶來取代手機,作為慢跑時記錄之用。最近同學入手了一隻 Garmin FR620,三不五時就在網路上張貼練跑的資訊,不但具備基本的時間位置,還能分析心率、步頻、步距,使用一段時間後,還能計算最大攝氧量 (VO2Max),功能真是應有盡有。唯一讓人卻步的是電量只能支持十個小時,使用頻繁的話還要經常充電,總是有點麻煩,若是未來有跑超馬的計劃,十小時也不太夠用。

前一陣子網路上忽然密集出現 Epson 推出的 GPS 腕錶的廣告,號稱擁有 30 個小時的電力,外觀低調沈穩,看似傳統電子錶的外形,加上又是日本製造,頗令人心動。但印象中 Epson 最有名的產品當然是印表機,對於他們的 GPS 手錶不太有信心,果然 Google 使用心得,一些前一代款式都有 GPS 嚴重飄移的缺點。不過新推出的款式,有針對定位的技術加以強化,號稱每秒鐘定位一次,在衛星死角難以取得訊號之處,例如隧道內或天橋下,還能自動切換的記步模式來推估距離,雖然台灣剛引進而較少網友的使用心得,但 Google 到的日本跑友的使用報告,都覺得距離蠻精準的。現在購買不但有降價促銷,回函還送藍牙心跳帶,一時衝動就把它帶回家了。


一次攻頂,這是目前 Epson 最高規的 SF-710S,希望有朝一日能跑出錶面上的成績。

這隻腕錶的特色,在官方網站都有詳細的介紹,在此也不著墨,重點放在 Epson 定位技術的可靠性。雖然感覺帶著 GPS 跑操場有點瞎,但還是先到離家最近的小學測試一下。出發前先在 Google Map 上測量一下,小學操場六線跑道的最外圈,一圈的長度為 243 公尺。


星期一晚上帶了新買的腕錶和 iPhone 5 來測試。iPhone 5 的軟體採用 iSmoothRun。跑完六十圈之後,將 SF-710S 的資料上傳到網站後,再匯出 GPX 檔案。iSmoothRun 則可直接匯出 GPX 檔。再將 GPX 檔放到 Google Earth 來檢視。

Epson SF-710S

由此圖可證實每秒定位的威力,軌跡圖的線條十分平滑,均勻地分佈在操場的外圈上,美中不足的是有幾圈定位誤差,跑到場外去,也有兩圈橫切跑道。

再來看看手機的結果:

iPhone 5 + iSmoothRun

手機大約五秒才抓一次位置,因此軌跡圖棱角分明,iPhone 的定位也太誇張了吧,不但起跑點的位置誤差太大,路線的分佈也經常跑到場外去了。

接下來看看距離的推估,操場最外圈每五圈為 1.215 公里,跑了六十圈理論上的里程為 14.58 公里。SF-710S 可以手動計圈,每跑五圈打點一次,從下面的右圖可見,每五圈的距離估算都蠻精準的,唯獨第十圈的距離較短,從上面的軌跡圖判斷,應該是定位時切西瓜的結果。總里程為 14.912 公里,誤差尚可接受。


然而弔詭的是,即使 iPhone 的定位歪七扭八,計算出來的距離居然還比 SF-710S 正確,應該是歪打正著吧。


這個星期六早上,練跑的課表是長跑三十公里,地點選在安農溪左岸的自行車道。這是最近常來的練跑地點,比起冬山河與蘭陽溪的自行車道,環境比較清幽,一邊是小溪,另一邊是稻田,車輛稀少無煙害,而且每一公里都有里程指標,單趟約 15.5 公里。為了里程精確,只跑到 15 公里的標示就折返。

安農溪左岸自行車道

首先來看看 Epson SF-710S 的表現,放大地圖來檢視,軌跡線條相當平滑,轉彎處連接的十分平順。連來回時靠右靠左的不同,都可以區別出來。

Epson SF-710S

再看看 iPhone 5 的結果,其實也不差啦,軌跡線條雖然有點歪斜,但都還是位於路線上,沒有太誇張的偏移,但解析度無法像腕錶那樣,可以將來回不同的路線區別出來。

iPhone 5 + iSmoothRun

再看看這張橋上的軌跡圖,Epson SF-710S 雖然平滑筆直,但回程卻滾到河水裡去了。反觀 iPhone 5 雖然線條扭曲,但都還是維持在橋面上。

Epson SF-710S
iPhone 5 + iSmoothRun

距離的估算方面,Epson SF-710S 記錄到 30.15 公里,而 iPhone 5 則是 30.26 公里,相差無幾。

經過這兩次測試,發現新買的腕錶,定位能力相當優秀,只可惜偶爾會出現較大的誤差。反觀手機的定位,雖然比較粗糙,但或許是有內建校正機制,還是能維持在道路上。這一來一往,距離估算的結果竟然都差不多。若是多次繞圈的路線,可能以 Epson SF-710S 的表現較為可靠。若是較為筆直的路線,兩者的結果是差別不大的。

2 comments:

  1. AnonymousJuly 18, 2014

    平均心率140,最大心率151,你根本是在輕鬆跑啊. GIOS

    ReplyDelete